close

咿呀~又是一年好個秋~月餅節,哦不是,中秋節又快來臨囖~(其實後天就是啦,我一直拖拖拉拉的今天才PO文章上來,實在是抱歉啦~)

PS:處女帖哦,很緊張~~*>_<*

傳統的冰皮月餅製作,需要用糯米粉、粘米粉、澄粉(澄麵)和細砂糖充分調和後加水搓好,再加入菜油和煉奶等進行蒸煮,才能做出漂亮的冰皮外層。而且月餅餡料還要自己慢慢熬煮,對於時間不太充裕卻又想自製冰皮月餅送親友以表誠意的的朋友來說實在有點難度。不過現在大部分的烘焙店裡,都有在賣現成的冰皮月餅預拌粉哦,而且還是免蒸煮的。

那我這個大懶人,就來分享一下這次的製作過程囖~

材料(12個左右的份量)
冰皮月餅預拌粉 250g
食用水 250g
烘焙用白油/菜油 25g
食用香精油/色素 適量 (或是食用植物凍乾粉5g,目的是為餅皮調色調味;我這裡用的是香芋精油、香芋凍乾粉和草莓/士多啤梨凍乾粉)
冰皮月餅內餡(Bonbon用的是:粒粒芒果內餡、綠茶紅豆內餡和紅豆蓉內餡哦~)
熟糕粉(也就是熟糯米粉,抹手和擦模具用,便於脫模)
月餅模具(古早味的木頭模具或是按壓式的塑膠模具均可,後者比較容易脫模,我這裡用的是50g月餅用塑膠模具,模具片可以更換從而製作出不同款式的月餅花紋哦!)
其他工具: 電子秤、乾淨桌面、工作手套、月餅盒和禮物盒等、耐性和愛心;p


20160909_181139

 

 

 

 

 

 

 

 

過程步驟也比較簡單:

1. 將冰皮月餅預拌粉 250g過篩,倒入食用水250g(如果用植物凍乾粉請先將粉粉溶於水中),攪拌均勻(至無顆粒狀)
2. 往做好的麵團裡加入白油/菜油(香精油/色素與此時加入)並均勻攪拌,直至顏色和質地都均勻; 最好是可以把做好的麵團放入冰櫃裡冷藏一個晚上(記得蓋好保鮮膜哦)
3. 將麵團分成25g一個的小塊,搓圓再按扁,包入搓成近似圓球的內餡(25g),然後再把整個給搓圓。
4. 在月餅模具內抹上薄透的熟糕粉,放入剛才的麵團。一手扶好模具,另一隻手向下按壓塑膠模具的手柄,壓好了就往下推進行脫模,月餅完成!可以進行包裝了哦~(剛開始可以在按壓完後觀察下模具底部是否被填滿了,和好好地感受一下正確的力度)

20160911_205448

 

小撇步/Tips:
1. 根據我自己實踐來看,最好是事先把麵團和內餡都分好(見下圖,香芋麵團、綠茶紅豆餡和芒果餡),這樣後面做起來要快很多。
2. 買預拌粉時看說明寫的做50g月餅要用15g麵團和35g內餡,不過我發現對於新手來說,那樣的話做出來的皮太薄了容易破掉,而且吃起來口感也沒有那麼好,實踐中發現1:1的比例最容易掌握,出來的效果也非常好。
3. 搓麵團時因為掌心有溫度,初學者剛開始搓比較慢可能會讓麵團稍稍有點融化,所以使用冷藏過的麵團比較好定型。
4. 模具上粉了卻還是很黏的話,可以在步驟3的時候在整個麵團外部輕輕地抹上均勻而薄透的熟糕粉。

20160909_193325

完成圖~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拿去送人,別人也會覺得心意滿滿哦~好吃又好看~

20160911_224508

(圖案是凹進去的地方,如果餡料顏色比較深會透出來哦。這算是正常的,買外面的冰皮月餅也會看到裡面餡料的顏色透出來了,介意的話可以把頂部的皮做厚一點,或是使用淺色的內餡,要不就是使用圖案突出的模具,比方說我這圖片里的玫瑰和小豬的款式)

20160911_224843

 

 

20160911_233612

20160911_234641

不過在明年中秋來臨之前,希望我還是可以試下用傳統方法製作冰皮月餅,或是製作傳統的粵式(港式)月餅的,嘻嘻~

以上

Bonbon Meow

arrow
arrow

    Dudu騳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